人文艺术学院2017年鉴

2020-01-03 11:40  点击:[]

     【概况】2016年,人文艺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学院“内强质量,外树形象”核心理念,重点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工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工程、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工程、民生和绩效考核工程”五大工程,在党建、教学、科研、学工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是年,学院下设环境艺术系、视觉艺术系、中文系3个教学系,另与香港蒙妮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人物形象设计方向本科班,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质量办公室5个行政机构,素质教育中心、艺术创作中心、实验中心3个研究所中心,设有艺术设计类、汉语言文学类等17个实验室。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与科技、汉语言文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物形象设计方向5个普通本科专业。有在职教职工7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8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3人,博士4人。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176人,比上年减少72人,下降5.77%,均为本科生。行政办公用房面积700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1950平方米。全年,实现科研经费25.507万元。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学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纪律,做好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院党的建设。选举产生新一届教工支部、学生第一支部、第二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选举张莉、张劲、佘敏、王洪泉、刘影5名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人文艺术学院总支委员会委员。1026日,召开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张莉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人文艺术学院总支委员会书记,佘敏同志为副书记。

成立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选举事宜,完成沙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做到选民登记无遗漏、选举投票100%。完成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候选人推荐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

学院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各支部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34次,其中,集中学习26次,自学8次。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28次,其中,集中学习11次,自学7次。

组织党总支、支部书记讲党课,在“两学一做”学习中,开展7次学习讨论会。落实总支书记讲党课,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洪泉、学生一支部书记刘况、二支部书记王慜分别为师生讲授”“讲规矩、守纪律”专题党课;分管校领导副校长干勤以“争做合格党员重视制度建设”为题作专题党课。

迎接建党纪念日,重温“长征精神”。举办“和声奏响为母校”第六届印象钢琴音乐会;组织知识竞赛,各支部党员现场闭卷答题温习党建知识,教工党支部张莉、王愍、熊曌荫三位同志获得一等奖,学生党支部周露、孙茂林、邓红分获一二三等奖;召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诵读红岩诗,铭记革命史”主题诗会;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全年,举办“文学鉴赏”和“扬文艺之风、助文化发展”两场主题文化沙龙会。

在学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和主题征文活动中,学生党支部提交作品微党课《党旗在召唤》获得一等奖。教工党支部提交工作案例《“双创”工作案例》获得二等奖。陶达撰写的论文的《践行“两学一做”,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党员教师》获得征文三等奖。全年发展学生党员8名,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先后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培训。全年,学院30名教工党员足额补交自2008年至2016年党费34,403.13元。

注重院务公开,召开教职工大会11次。学校主页刊用学院新闻19篇,学院主页发布新闻信息76篇。主动公示信息26条,其中党务公开5条,学生工作8条,院务公开13条。每年向教代会汇报本单位部门财务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全年选派教师学习进修62人次。重阳节慰问离退休教职工14人次,全年“五必访”教师9人次。

组织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第四届教授运动会、2017教职工迎新晚会,开展全院教职工自愿参与的“天天健步走”运动活动。周霞、曾维菁、徐涛、郭峰等近30名教师成为学校教工艺术团的核心人员,王平、范明英等老师成为摄影协会、瑜珈协会等社团组织的积极活动分子。全年看望各类教职工情况9人次。

【教学与科研】加强教学管理,完善管理机制。以学校科级干部调整为契机,调整学院三级机构负责人。成立教学质量办公室,形成“一点二线,三问四看”的教学监控和督导工作方法。狠抓教学质量,重视质量工程。全面修订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完成各专业的193门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成册并保证每一个任课教师和学生人手一册。

以期中教学检查的契机,组织开展3场师生座谈会,学生代表89人,教师代表23人参加座谈会。127日,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张真获得一等奖,朱静宁、赵乾雁获得二等奖。

创办院刊《文艺直通车》,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最新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是年,出版两期。调研和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以及“十三五本科专业规划”。黄文贵老师负责的市级开放性在线课程《公文写作》获教务处3万元资助。

完成会展艺术与技术学位申报,2016届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35名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汉语言文学和艺术学专业参加学校特色专业申报,成功立项校级培育特色学科“艺术学”。与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3+4”分段教学项目开展顺利,检查结果总体良好。

组织艺术类专业教师前往塘河古镇采风创作,20余位教师,创作近50幅画作,遴选优秀画作举行画展。

【学科建设】上半年,举办学校第四届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全校3278名同学参与网上报名,178名同学入围个人决赛,全校7支代表队入围团体决赛。经校内外专家评审,选出个人赛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团体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建立多功能网络工作平台——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网,4-12月点击量已逾万计,实现全网络化操作。

1022日,承办重庆市首届“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人民网、华龙网、重庆晨报、重庆时报、重庆商报等9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校采访比赛盛况。中文系学生何楚、刘梦秋等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本科组团体一等奖;丰俊、周梦、张雪源、陈玲获得本科组个人一等奖,冯菁颖、和鹏飞、严梦莎、邓银月、林琛、罗俊杰、冯博、李程娇、刘玉香、杨梓轩、李宇甄、何楚获得本科组个人二等奖。1126日,承办全国秘书教育合作发展(重庆)论坛。

举办“文艺大讲堂”系列活动,全年举办专题讲座8场。1116日,邀请清华大学尹丹教授,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后现代主义之后的建筑学立场”。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评选中,学生王诗宇的作品《片羽》、林锦凤的作品《云南街子》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五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中,学院7件作品获奖,学校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优秀院校奖。在重庆市第二届大学生成语大赛中,马宇老师带领5名中文系学生在本科组获得二等奖。

【科研工作】开展院内科研项目立项工作,43项院内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1个,一般项目32,立项经费119,000元。由中文系杨萍、黄文贵、王洪泉主持的“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研究”等三项横向研究项目,获得资助资金30万元,实现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的重大突破。获得纵向经费10.8万。编著专著和教材4本,发表论文16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一般期刊13篇;校级教改项目立项1项。教师2016年度获奖20项。申报学校本科教学改革课题7项。

【学生工作】学院专职辅导员6人,其中,柳东华考取四川大学博士生,陈建波在云南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科级干部调整中,徐涛调往学院党政办担任副主任职务,原冶金学院辅导员陶达担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总支书记。

是年,学院完善《人文艺术学院寝室管理方案》,完成“和谐之家”建设,全年无违规用电情况,在学校月度检查中2次排名第一,有7次排名在百分之五十之前。评定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1人、一等助学金54人、二等助学金144人、三等助学金84人,创新奖学金9人、校内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104人。对获得助学经的同学开展感恩教育,开展关爱困难团员活动、“感恩播爱”爱心基金资助等活动。

515日,学院团总支与虎溪街道石牛岗社区签订共同建立社区“市民学校”协议。2016年暑期,由学院组成的重庆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服务团深入重庆大足区邮亭镇中华村慰问孤寡老人、参与支农除草、看望留守儿童。为新生安排“希冀未来”主题活动,特邀原校党委书记魏世宏与青年大学生们畅谈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对大一新生进行人生理想信念教育。

2016级毕业生307名,273名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总体就业率95.44%,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率100%,陈茁考取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杨奔奔考取广西大学研究生,辛孟考取云阳县选调生;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就业率94.22%,蔡坤耀留学日本;艺术设计专业就业率95.74%,韦雅泉、付信蕊留学美国,余政霖考取四川理工学院研究生。

推动2016届毕业生就业与考研交流,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班专题班会、毕业生党员谈话活动。举办以“定格大学时光留下母校回忆”为主题的毕业纪念章活动。举办2017届人文艺术学院专场“双选会”。

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王琦、梁英英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国区中包揽美容项目冠亚军,进入“国家集训队”,将代表中国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IDSU第五届国际学生运动舞蹈(中国区)大赛中,学院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获得专业院校组全国一等奖;在第八届美育奖(秋季)“绚丽年华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视觉传达系选送师生作品150,学生组7件作品获一等奖,25件作品获二等奖,3件作品获三等奖。

在全国高校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中,2014级艺术专业学生罗皓月创作的卡通漫画作品《文明上网,别让网络凌驾于生活》《别让网络掩盖事实》,分别获得卡通类作品二等奖和三等奖。与重庆安科公司与联合举办logo设计征集赛,党支部书记刘况组织学生设计24logo作品,最终评选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入围奖5件。

在学校2016年“红五月拓新笃行青年之声”合唱比赛中,由学院汉语言文学专2013级何楚同学作词,曾维菁老师指导的作品《拉德斯基进行曲》获得总分第一名,学院连续三年夺得该项比赛冠军;在学校2016年新生擂台赛之啦啦操大赛决赛中,学院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打造的“The king”代表队获一等奖;在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在校园“十佳演讲”比赛中,学院有4名选手挺进前十。在新生擂台赛系列活动中,学院连续四年获新生擂台赛综合排名第一并取得“最佳组织奖”;举办“文艺为墨执笔书青春”2016年迎新晚会。

结合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相关赛事,开展创业教育服务。2013级马锐、黄翔同学和2012级马佳佳、李璇、邱立冬、姚孟秋、刘燕等同学成功创业。黄翔、龙梓嘉等同学申报学校第五届创新创业(实训)项目,赵雯睿、徐娜等6支团队成功申报2016年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撰稿:张申平   审稿:张 莉)

 

2016年人文艺术学院省部级获奖情况统计表

序号

获奖人

获奖名称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或文号

备注

1

李嘉颖

国际大学生运动舞蹈大赛一等奖

国际运动舞蹈联盟、四川省运动舞蹈协会

201512

 

3

林锦凤

首届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三等奖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

20169

 

4

吴溦

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

20167

 

5

卢明兰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二等奖

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

201512

 

6

陈佳莹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二等奖

 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

201512

 

7

庹田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二等奖

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

201512

 

8

侯向芬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二等奖

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

201512

 

9

崔国龙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三等奖

重庆文理学院学工部

201512

 

10

国际大学生运动舞蹈大赛一等奖

国际运动舞蹈联盟、四川省运动舞蹈协会

201512

 

11

林明川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微电影类铜奖

中国广告协会

20164

 

12

李俊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平面设计三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9

 

13

倪飞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平面类优秀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9

 

14

孙茂林

第七届大学生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9

 

15

第七届大学生全国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9

 

16

邓红

第七届大学生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9

 

17

竹燕青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 三等奖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4

 

18

刘玲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   一等奖

教育部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

20169

柳芳

19

孙进和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一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0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1

熊秋妤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一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2

陈韬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3

夏凡敬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4

蒋富航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一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5

李玉婷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6

史娇杨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7

刘燕琼

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65

 

28

王晶

重庆市第十届大学生跆拳道邀请赛第三名

重庆大学跆拳道协会

20165

 

29

邓天昱

CIID2016第十三届手绘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20168

 

30

何欢

重庆市校园之春十大歌手二等奖

重庆市委宣传部

20165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2020年鉴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2019年鉴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