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9周年】“一岗双责”扛肩上真抓实干谋发展

2020-07-01 08:40  点击:[]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底线,以人文艺术学科为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激发广大师生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在疫情防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学生专业竞赛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美容项目银牌、“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银牌、重庆市第五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中学生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组金奖、连续4年承办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参与高校累计近300,参赛学生累计达20万人次,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中,获评教育部和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团队。以上成绩突出了人文艺术学科专业特点,为国家、为我市、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学院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旗增了光添了彩。

铜墙铁壁防新冠,疫情防控抓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党总支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人员排查、宣传教育、每日健康数据填报、措施应对等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上传下达,确保政令畅通。制定《人文艺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通过工作微信群、办公系统、QQ群、电话和邮箱等开展宣传教育。二是领导带头履职,党员带头行动,积极担当作为。制定《人文艺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行动方案》,要求全体党员服从命令、勇于担当。学院领导一对一负责从海外、从疫区、从市外返渝教师的信息报送,每日关心慰问其身体、生活状况,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党政办详细询问行程安排,告知防空要求。学生口每天做好学生健康信息报送,准确开展摸排工作,掌握学生去向,做到心中有数。全院党员师生100%自觉为疫区捐款,奉献爱心。三是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师生联动,做好在线教学。教务办组织全院教师建立线上学习群、分享网络学习资源、调试网络授课平台、开展在线教学资料准备,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四是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动员师生,原创作品抗疫。党总支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作品征集活动,用美术作品、艺术设计、诗歌散文等形式,热情讴歌奋战在防控一线人员。五是聚合全院力量,积极拓展渠道,抓实学生就业。积极探索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对接学生就业工作的模式,经过近三个月的实践,学院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成效显著。六是落实学校“两走一贴近”措施。按照学校要求,主动落实 “两走一贴近”措施。联系校领导、学院班子、专兼职辅导员等,主动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及世赛基地,贴近师生,了解情况,化解矛盾,增进互信。全院已开展5次走访贴近活动,做到了学生宿舍走访、教室实验室走访的全覆盖,此措施受到师生好评,取得良好效果。

 


 

“一岗双责”扛肩上,党建主业抓落实

    “一岗双责”既是要求,也是责任。学院党总支自觉承担起“一岗双责”双重任务和责任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文件要求。定期开展教职工政治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大会11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严格党费收缴,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烈氛围。组织支部外出开展活动6次,连续8年举办党的基本知识竞赛。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共14场。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三场次,用红岩精神照亮青年前行的道路。圆满完成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员会和支委会。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每周研判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修订《人文艺术学院意识形态管理细则》,形成有效的意识形态危机预警反映处置机制。按时报送《意识形态领域及网络舆情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点任务台帐及责任清单》。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坚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院总体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主动落实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全年开展廉政约谈25人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4次,自觉筑牢反腐败防线。五是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教工党支部组织户外活动时主动吸引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邓小平故居、礼嘉智慧体验园开展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征文活动并获奖。六是狠抓安稳工作。定期排查实验室、办公室的安全隐患,对接来渝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帮扶,重点排查“学习困难、心理异常、生活困难”学生情况,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每月按时报送各类隐患的排查和处理情况。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七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培训培养,全年选派教师30余人次外出学习,组织10余场次的教师能力提升讲座。2位教师成功申请海外访学,1名教师在国外孔子学院担任教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誓词宣誓活动。全年召开5次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初心使命刻在心,主题教育抓落实

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学原文读原著。党员师生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二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师生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梳理问题并提出解决步骤和措施。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题会检视问题整改,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立德树人出新招,专业建设抓落实

    学院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科发展,狠抓专业建设。一是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新办建筑学专业。开展专业研讨,举办民居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暨建筑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二是搭建绿色可持续研究院和公文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组建5个校级本科教学团队。三是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努力打造“金课”。积极组织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闵毅老师荣获学校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市级决赛获得三等奖。朱静宁老师荣获重庆市第五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三是加强设计学专业建设。设计学被列为学校2020年专业硕士点建设培育项目,完成设计类10门学科竞赛立项。四是加强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完成中文类4门学科竞赛立项。连续四年承办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参与高校累计280多所,参赛学生累计达20万人次,受到受到新华网、重庆卫视、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在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团队二等奖,个人二等奖3项和个人三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

党政工团齐上阵,谋篇布局抓落实

    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党政工团工作协调开展,各项事业稳步提升。一是注重党建带团建,引领青年成长。以“青马工程”为龙头,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连续两年入选 “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发出的表扬信,团总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团总支书记陶达撰写的论文获2019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重庆市二等奖。2016级朱莉花同学连续五年参加志愿者服务,被人民网、中青网、大渝网、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等10多家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同时该生被评为重庆科技学院首届道德模范。二是重视发挥分工会、教代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学院班子成员主动与师生谈心交心200余次,及时处理师生来信来访,着力解决教师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每年重阳节慰问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全年“五必访”教师及家属20人次。三是重视学生能力提升,专业竞赛成绩突出。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李真芹同学获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美容项目金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银牌;石娟灿同学获“一带一路”国际技能竞赛油装项目银牌;蔡昆辰、周元桃同学获第11届大广赛学科竞赛成果展示全国一等奖、网络人气奖;向佳同学获全国大中学生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组金奖;团总支艺术实践中心获第八届全国运动舞蹈大赛普通院校组大集体爵士舞一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中,石娟灿获油漆与装饰项目全国第二名,张砺丹获平面设计技术项目全国第四名。四是重视班子建设,形成合力效应,助推学院发展。建立和完善党政联席会、党组织会、中心组学习会、院务会等会议制度,做到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班子做到思想常沟通、工作常商量、遇事常提醒,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形成了一个讲团结、讲原则、讲奉献的领导班子。

上一条:【庆祝建党99周年】党总支举行庆祝建党系列活动 下一条:分工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初赛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