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四跨”建教研团队,集思广益促学科交融发展 ——“艺术+科技”教研团队建设专题会顺利召开

2019-03-14 08:51 人文艺术学院 点击:[]

  【文/师会敏 图/董潇楠】人文艺术学院为响应学校推进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号召,提升人文社科类学科影响力和学科实力,加强学院教研团队建设,3月12日上午,在厚德楼H512会议室召开了“艺术+科技”教研团队建设专题推进会,建筑工程学院书记/院长晏致涛、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国荣、外事处副处长/国际学院副院长董倩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吕中亮教授等20多人参加了此次教研会,会议由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杨恩德教授主持。

  根据《关于公布2018年本科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务函[2018]231号)文件,“艺术+科技”教研团队成功获批我校2018年本科教研团队建设立项,在人文艺术学院实属开创性的工作,对于凝练设计学科内涵、促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教研团队建设,杨院长围绕该团队的组建特色、目标定位,从学科交融,凝聚合力的角度介绍了该团队在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合力冲击“学科竞赛奖”、指导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思路。杨院长谈到,该教研团队以“科学做设计,设计创造科学”为理念,以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为主体,“三进四跨”为抓手,“三进”即人人进团队,人人进平台,人人进项目;“四跨”指团队结构具有“跨院、跨校、跨业、跨国”的特点。

  该团队的组建旨在整合我校人文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智能技术与工程学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国际学院等“综合学科专业”资源,加快推进校级重点学科“设计学”的建设,以教研团队为基础,进而形成研究团队,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

  “艺术与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两翼,设计学科是连接两翼的重要桥梁。针对“艺术+科技”团队建设计划和建设途径,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晏院长表示,从最早的工业到未来的工业,都需要深度结合美学和艺术。他会支持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积极参与设计学科的专业建设,建筑、桥梁的工程设计必须要有美学支撑,工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急需加强人文教育和审美教育,只有插上艺术的翅膀,学科发展和工程实践才能走得更远。陈院长指出,和设计学科在课程建设、教研团队和科研团队方面的多方面交叉融合,并与机械工程、信息技术等极致碰撞,必将有力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吕教授谈到,机械设计加工和制造、产品结构的舒适度都需要创造性艺术细胞的参与,功能性形态设计直接影响到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机械工程与设计学科急需以定点、定课等方式进行深度融合。

  会议就如何从学科交融的角度开展教研团队建设,与会成员达成了共识:在课程建设方面,设计学、建筑工程、机械工程和信息工程等学科将各选取一至两门专业课程,如多媒体技术、网页设计、桥梁工程、机械设计等为试点,以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整合为基础,稳步落实教研团队建设计划;在教学改革方面,将联合申报教研教改课题,提升设计学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在学科竞赛方面,将共同指导学生参与如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环境设计等赛事。此项工作的展开旨在丰富设计学科内涵,集中多方人才力量推进我校人文学科建设。

  最后,杨院长总结道:今天这个会议时值3月12日植树节,种下这棵“艺术+科技”幼苗,期待与会者“务实”推进建设,从一门课程、一个讲题、一个课件、一个比赛、一次教研活动、一个讲座等入手,再把几个学科专业实验设备等教学条件实质性的共享起来;今天“艺术”走出第一步,“跨学院”主动融入学校“综合学科大设计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教学改革等等,在此基础上再结合社会资源带动科研,反馈教学”;同时,这个团队不局限于文艺学院,而是面向全校开放,在这里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有志于“艺术+科技”的教师广泛参与到建设当中,来日定能结出累累果实,为特色科技大学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2019年教职工趣味健身运动会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