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和使命 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2021-06-30 15:45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 点击:[]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打造 “树学术之风、育大师之气、扬文艺之美”的育人环境,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校表彰中,连续五年荣获先进党总支称号,2019年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履职担当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史”学习凝聚人心。为更好地汇聚统战群团力量,同向同行,党总支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组织教职工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前往重庆建川博物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学生支部开展“忆初心、明职责、当先锋”主题座谈会,前往冯玉祥故居和张治中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赴歌乐山白公馆及烈士陵园诗文碑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岩精神。

疫情防控勇于担当。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先后对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国外工作访学人员等45人次实行单线联系,逐一关心慰问,逐一严格要求。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行动方案》,全体党员服从命令、勇于担当,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5500余元;青年教师刘影与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翁凯旋拿起画笔,共同创作作品来支援这场战斗;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作品征集活动,动员师生创作防疫作品,用美术作品、艺术设计、诗歌散文等形式,热情讴歌奋战在防控一线人员,累计征集防疫作品60余幅件。



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发展。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院总体工作计划。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廉政约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2020年3次专题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3次,组织32人次参与党纪法规网络测试。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兼职辅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

教职工政治学习扎实有效。围绕师德师风、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制度面对面、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等系列讲话开展政治学习,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坚持安全稳定零报告,做好安稳专项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预判意识形态隐患问题,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和教学事故发生。



二、挖掘专业特色,培养德才兼备的“四有好教师”

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引导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及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选拔中,环境艺术系教师朱珠获一等奖,并参加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中,杨恩德、欧潮海、彭丰、郑真、杨琳团队获正高组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总决赛。



以赛促教培育大师之气。在第三届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上,王蕾、许书婷作品分获重庆市高校美育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和优秀奖,张真、柳芳作品入选重庆市女子书画协会画展。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重庆)活动上,朱静宁指导双钢琴重奏作品获一等奖,邹若飞指导作品获二等奖,王文博、陶达、李莉指导的世界技能大赛(重庆)集训工作坊获二等奖。成功申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国家和重庆市集训基地,杨恩德、李莉被聘为重庆市技能竞赛“智库专家”。

三、探索“艺术+党史”,培养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大学生

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学科专业优势,将音乐、美术、经典诗词等艺术形式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

艺术展览弘扬时代之美。结合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平型关连续画》等作品,挖掘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增强党史学习的感染力;“学党史办实事”开展2021年毕业设计作品汇报展,将“设计改变生活”理念融入作品主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用艺术之美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

音乐党课诠释党史精神。围绕《社会主义好》《义勇军进行曲》等音乐作品开展主题党课,以歌曲的形式集中概括时代面貌,用通俗简练的词句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表达人民奋发图强及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让党史走进学生的心,让党史成为学生汲取力量、增添动能,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源泉。

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坚定自信。开展“青春追寻红岩魂,芳华绽放新时代”纪念“11.27”主题教育、“情满人文月圆中秋”主题、“端午粽飘香,浓浓爱国情”主题文化活动等,为青年大学生搭建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平台,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

原创作品吟诵爱党之志。师生共同原创音诗画作品《四季师者心》并同台吟诵,抒发统一战线“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的炽烈热情。该作品参加全市高校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诵读比赛并获片区赛一等奖。


艺术实践服务社区群众。与沙区社科联共同承办重庆市(沙坪坝站)2021年大型社科普及主题活动。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银牌获得者、“一带一路”国家技能大赛油装项目银牌获得者将艺术带进社区,进一步推动社科知识普及,提升公众人文素养水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人民网、新华网、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中,获批教育部和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团队。  



四、用好各类学生竞赛平台,培养更多、更强的应用型人才

世界技能大赛锻就“大国工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2019全球技能挑战赛,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物形象设计方向的李真芹获得美容项目金牌,同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李真芹一举夺得美容项目银牌,为学校参加2022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一专一赛”成就应用型人才。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张砺丹夺得学生组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受到学校表彰;参加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重庆赛区策划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平面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文案类一等奖1项;参加中国手绘艺术设计竞赛、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艺术类专业多人入围获奖;参加第十届全国商务秘书大赛,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团体一等奖,夏宁蔚获最佳人气奖;参加第九届全国学生运动舞蹈大赛,艺术实践中心获普通院校组大集体爵士舞比赛一等奖,学院创编的中国风爵士舞《炫舞青春》登上学校2021年元旦文艺晚会。

积极促进就业考研率逐年提升。在2021年研究生录取中,全院12人考上研究生。张姝宁被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汉语言文学专业同一寝室的马凤梅、王英、张丽、朱思蓉四人陆续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她们寝室努力学习的典型事迹受到学校官网报道。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激发广大师生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民主制度建设,以优质品牌活动引领大学校园文化,积极开拓党建阵地,以特色工作和实际成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学院获庆祝建党百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一等奖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学院开展“两走一贴近”活动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