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第二十期“青马”培训活动第四讲

2019-06-12 11:15 人文艺术学院 点击:[]

  【供稿/人文艺术学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青年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当代社会现实,6月5日下午三点,人文艺术学院在厚德楼H512开展第二十期“青马”培训活动第四讲。本次活动由人文艺术学院刘况老师担任主讲,围绕“大数据”展开话题,我院20余名“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全部参加。

  在正式讲解之前,刘况老师让同学们打开手机,通过观察百度新闻推荐,初步了解大数据直观表现。随后,刘况通过讲述中国营销第一人叶茂中所提出的“大数据无用”的观点,告诉同学们,大数据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紧接着,刘况列举了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手机》及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讲述手机进入智能网络时代,个人隐私与社会舆论道德之间的崩溃与挣扎。刘况还通过中年男性使用过的电脑搜索特征、2016美国出现了首次被大数据与手机操控的大选两个例子,说明大数据的特点,就是了解人的隐私,让人无形之中被手机操控。

  在如何用大数据打造竞争优势的问题上,刘况指出,如果对新生事物总是采取回避的态度,那势必会被社会所淘汰。面对大数据,同学们应要做到理智接收推送信息;搜索反面信息,适度屏蔽大数据影响;注意个人隐私及财产安全等。要求同学们永远要搞清楚从属关系,明确大数据应为人服务。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将保管好自己的手机,保护好个人隐私,不在沉迷于手机网络,时刻警惕大数据时代暗藏的危害,绝不被大数据所操控,成为大数据的囚徒。

 

上一条:学院举行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颁奖仪式 下一条:学院开展第二十期“青马”培训活动第三讲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