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墙绘描画美好生活——人文艺术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垫江县徐白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07 17:11 人文艺术学院 点击:[]

 


6月29日,人文艺术学院“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大学生“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垫江县曹回镇徐白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徐白·村委干部有话说

“三下乡”队伍抵达的第一站便是徐白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在这里,早已等候多时的徐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祖保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田勤思接待了大家,并与团员们进行了座谈。他们分别从村民现状、扶贫成果、特色产业等方面向师生讲解了徐白村的人文、经济情况。近年来,徐白村围绕“芍药鲜切花”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振兴之路。两位村领导希望“三下乡”的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徐白村特色芍药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产业调研·因地制宜促发展

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徐白村田间地头,探访特色产业,助推产业升级。在村支委李洲的带领下,团员们调研了徐白村的芍药、花椒、玉米、水稻及养殖业等十余种产业,其中,芍药花最具规模。李洲介绍到“徐白村建立了重庆市首个芍药资源圃,注册了重庆第一个芍药品牌商标——芍源红,全村建成了‘芍药花观赏区’‘芍药研发区’‘种苗繁育区’‘鲜切花采摘区’共2000亩四大芍药种植区”。结合调研和芍药鲜切花产品销售需求,团员们将发挥设计专业特长,为其定制logo、包装、宣传语等文创设计,助推徐白芍药产业升级,为特色产业注能发展。



    设计赋能·墙绘徐白振兴梦

乡村振兴促进团以特色产业芍药花为主题,绘制出徐白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值高温天气,又逢雨天,乡村振兴促进团成员不畏高温,不惧风雨,结合特色芍药花产业通过主题鲜明的设计和技艺高超的墙绘为徐白村乡村振兴赋能,为村民们描画出向往的美好生活。创作过程中,队员们克服困难搭架作画,认真勾勒每一处细节。空中不时飘起小雨,队员们的脸上和衣服上混杂着汗水、雨水和颜料,从白天画到黑夜,看着墙面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成果逐渐浮于墙面,大家虽身感辛苦却心享快乐。宣传墙绘为村落注入了新鲜的文化血液,为乡村振兴增添了艺术风韵。

国学育人·朗朗书声颂乡村

乡村振兴促进团关爱留守儿童,聚焦国学助力启智。乡村振兴促进团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将古今名著带入课堂,一篇《蜀道难》带领大家领略了蜀道的崎岖凶险,朗朗书声把孩子们带到了从未到达的剑阁、蜀地;一场话剧《雷雨》带大家见证了封建压迫下家庭悲剧与新思想的觉醒,同时也坚定了孩子们的志向追求。在提问环节时,队员们问道:“大家的梦想是什么?”一个小男孩这样回答:“我想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孩子们眼中流露出的志向与追求是本次课堂最大的成果。

 

人文艺术学院“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大学生“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用艺术的形式赋能乡村振兴,为宣传徐白村的特色产业贡献“人文”力量。同时,团队成员在实践中亲身体验、切实感悟新时代乡村发展变化与成就,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此次活动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并在垫江电视台宣传报道,这不仅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认可,也扩大了重庆科技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

 

 

 

上一条:垫江新闻报道:重庆科技学院来我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召开团学代表选举大会

管理登陆